台北所
桃園所
新竹所
深圳所
預約查詢
接受現實,會很糟嗎?
2019/05/22 吳國慶

有兩種情形,聰明的人做不出聰明的事。第一種狀況是「太忙」了,根本亭不下來思考,所以再怎麼聰明也派不上用場;另一種狀況是「卡住」了,聰明的人一旦陷入猶豫不決、進退維谷的時候,卻不肯接受現實.....

  我想,至少有兩種情形,聰明的人做不出聰明的事。第一種狀況是「太忙」了,聰明的人根本停不下來思考,所以再怎麼聰明也派不上用場,換句話說,忙到暈頭轉向的人,不管你是誰,其實都是一樣的不靈光。另一種狀況是「卡住」了,聰明的人一旦陷入猶豫不決、進退維谷的時候,卻不肯接受現實,還是堅持原有的期望。卡在這種狀況的人心情浮躁、思考負面,結果越難做出決定,猶如坐困愁城。


  李先生表情無奈、痛苦地告訴我這段日來吃的苦頭。

  「我現在看到什麼都煩!每天最怕去上班…自己簡直快崩潰了,我真想辭職不幹,好好地休息一下!」,「我真的該休息囉!」李先生提高語氣喊了出來

  「聽起來,辭職可以讓你好好地休息,你有這樣的打算嗎?」我問得語氣中肯

  「嘖!可是真的辭職,就會有一堆人會來煩我,到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唉呀,別說了!想了就煩。」李先生變得情緒煩躁起來

  「有誰會來煩你呢?」

  「我媽、我阿姨、我姐,甚至是我女朋友。他們一定會囉唆地問一大堆問題,還會講一大堆道理,尤其是我媽,她知道了以後,一定又要眉頭深鎖,我真的不希望讓她擔心!」一股腦地擔心就這樣地傾倒出來,李先生沒力地癱坐在椅上。「唉……!」好長的嘆氣啊!

  「真的是很為難,難怪你會這麼煩!」我感同身受地回應

  「你很希望可以順利辭職,最好周遭關心你的人也能理解你的困難,不要再囉唆,別再講道理?」我緊接著說

  「對啊!如果他們能體諒我的困難,我就可以安心地離職!」說完之後,李先生又嘆了一口氣!

  「嗯!要他們不問你、唸你,該有多好啊!」我帶有同感地回應。「不過目前那是可能的事嗎?」

  「……….」李先生沈默了



現實生活中兩面為難的李先生

  李先生從小功課一級棒,一路順利攻讀到博士學位,進了公司表現也相當優異,說他聰明應該不為過吧!自從進了公司,對自己要求甚高的李先生,一直上緊發條、努力地求表現,雖然績效表現突出,深受主管的器重,因此責任更加沈重,自我期許頗高!慢慢地,李先生發現自己越來越易怒,注意力也變得不易集中,心情起起伏伏,頭疼、頸酸一直困擾他,甚至連晚上也難以入眠。李先生知道自己的身心出了狀況,一定得停下來休息,可是每天忙不完的工作,讓他根本沒時間休息,因此萌生離職的念頭,而且離職的衝動越來越強烈。儘管身心透支很嚴重,但是想到要離職,整個人就變得猶豫不決,可是越是這樣,就越感到挫折,一時想不到怎樣讓事情轉好的方法,於是情緒越來越低落,整個人就「卡」在這個環節上動彈不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調整期望也有桃花源

  「我想,要他們不反對我離職的決定是不可能的!他們會囉唆是從小就知道的事情。」沈默之後李先生回答

  「如果你真的離職,也去接受他們有意見、會囉唆的結果!你覺得呢?」

  李先生又陷入沈默…過了一回兒
  「的確,真的離職卻沒人會說什麼,那是不可能的事!要是他們真的不說些什麼,那才是奇怪的事!」李先生打趣地說

  「現在總不能老是寄望你的家人會突然改變,來幫你度夠這個難關!」

  「這樣說也有道理!如果我一直巴望著最好狀況的出現,就會把自己搞得很挫折、情緒很糟,結果就會裹足不前,最後什麼事也沒做!」

  「那你不擔心那些關心你的人,會來說你些什麼嗎?」我略帶疑惑的表情問他

  「還是會擔心啊!被囉唆是免不了的,不過那只是短時間罷了!那些女人最後還是會替我想的。」過了一會兒,李先生說:「其實仔細想想,真的離職、讓他們念一念,也沒那麼嚴重!」


  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期待,心中希望「最好」的狀況會出現,來解決自己當下的困境。就像李先生,一方面想離職來讓過度透支的自己,有機會喘氣、休息;可是,卻又同時期待周遭的親友,不會反對或有不同的意見。這種與現實狀況不符的期待,當然難以實現,挫折的情緒代價便無法避免,然而挫折的情緒卻會回過頭來,讓自己更加猶豫不決。落到這種田地,你是不是個聰明的人一點都不打緊,反正大家都是一樣,一樣的心浮氣躁、苦思無解。而事情呢?反而因為拖延,失去了最好處理的契機,不然就是再去處理時,感到事倍功半挺費力的!

  當我們對現實的影響力有限,或是現實真的難以改變,就像李先生周遭的親人,不可能在一夕之間,全變成能夠同理他的感受;因此,試著接受這樣的現實,對自己是比較有利的。接受現實會讓事情變得多糟呢?是95分與不及格55分的差別,還是95分與92分的差別呢?試了你就知道。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卡」得越久,因為猶豫與拖延,事情的結果會越來越像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