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所
桃園所
新竹所
深圳所
預約查詢
如何克服地震帶來的害怕
2019/05/22 吳國慶

即使是平常的日子裡,我們對「震動」變得十分的敏感,有時候敏感的連自己的心跳震動也感受得到。現在我們就來瞭解這種災難事件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如何降低地震帶來的恐懼害怕.....

  自從921集集大地震發生以來,幾次的餘震不僅嚇壞了當地的災民們,連遠居北部的我們在餘震發生的當時也是驚慌失措。即使是在平常的日子裡,我們對「震動」變得十分的敏感,有時候敏感得連自己的心跳震動也感受得到。地震帶來的高度恐懼害怕對生活的影響不能謂之不小,現在我們就來瞭解這種災難事件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如何減低地震帶來的恐懼害怕。


  首先說明什麼是「災難事件」。一些少見但令人難以承受的嚴重壓力事件,例如:空難、意外車禍、性攻擊、爆炸、火災、與地震….等等都是所謂的災難事件。面臨災難事件的人,當時會出現一連串稱為「災難症候群」的反應,包括剛開始的目瞪口呆、茫然、四處漫走、易受暗示,到後來逐漸出現緊張、憂心與廣泛性的焦慮等反應。在重獲心理平衡的恢復過程,當事人通常會一再出現與地震相關的夢魘、以及再三談論災難事件相同細節的反應。透過這些行為,人們得以降低心中的焦慮與減低創傷經驗的敏感程度,有利於恢復原有的平衡狀態。當然,有些人會順利地恢復心理平衡、適應了地震帶來的一切現實改變,但是有些人卻會持續或延緩出現「創傷後的壓力反應」,如果沒有適當的處理,可能會造成個人長期的生活困擾。


  儘管我們未必是災民,但是身處大量災區慘況訊息充斥的環境,以及餘震不斷的威脅下,我們仍然可能會產生相當高的害怕反應,以致影響干擾了我們正常的生活,下列的幾個建議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對地震的過度敏感與克服心中害怕。


1、增加「降低生理亢奮程度」的活動:
  因為害怕恐懼的情緒就是一種高度生理亢奮的狀態,所以如果能夠增加生活中降低生理亢奮的活動(如:肌肉鬆弛法、適度運動、靜坐….等),便能降低當時的恐懼害怕程度,同時也會降低地震出現時當下害怕出現的強度。


2、「暴露」對地震害怕的感受:
  越是去「面對」害怕的事物,害怕的事引起的恐懼感越會下降,這是心理學上減低害怕的不二法門。不過什麼是「面對」害怕的具體作法呢?那就是找機會把心中對地震的害怕表達出來,當害怕躲在心裡、隱藏起來的時候,它的威力是最強的。把心中的害怕表達出來之後,你會發現它沒有原先想像的那麼令人害怕!所以,首先你得把克服心中害怕當成一回事,認真地安排一個時間,找你的親友談一下大家的共同話題…「大地震」,要不然就是把害怕寫出來。總之,你要營造一個可以讓自己『看到』或『聽到』心中對地震害怕的機會,然後你對地震的威脅感與害怕就會跟著下降。最消極的作法,至少不要逃避去談有關地震的害怕。


3、「主動尋求」防範地震災害的資訊:
  擔心「大地震」可能帶來的傷害並不是杞人憂天,如果「擔心」能讓你對地震可能帶來的傷害有所防範、早做準備的話,那麼擔心可就是對自己有利的事,也算是一種高EQ的反應。因此,主動去瞭解自己的房子到底牢不牢靠、如何固定傢具免得地震時砸傷自己、哪些是逃生應備物品與必要的逃生知識….等等資訊,不僅實事求是也比較能說服自己不用那麼害怕地震!只是一味地自我安慰的效果不會太好,心裡總覺得不夠踏實。


  如果掌握了上述的原則,經過一番努力之後,你對地震的害怕仍然持續存在的話,你就得考慮求助專業人員。建議你尋求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