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所
桃園所
新竹所
深圳所
預約查詢
如何克服憂鬱
2019/05/22 吳國慶

憂鬱情緒有兩項正面功能,其一為提醒我們必須積極地去尋求資源的協助;另一方面,憂鬱情緒告訴我們需要重新評估並調整自己內心的渴望或追求,才能配合現實環境的要求。不過這樣的功能必須是良好調節的情緒才會具有.....

  憂鬱,是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的情緒經驗,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面臨著無可挽回的失落或是內心的期望無法達成,憂鬱的情緒便會隨之出現。這樣的情緒雖然令人不舒服,但事實上,它卻有著幫助我們適應環境的正面功能。憂鬱情緒有兩項正面功能,其一為提醒我們必須積極地去尋求資源的協助;另一方面,憂鬱情緒告訴我們需要重新評估並調整自己內心的渴望或追求,才能配合現實環境的要求。不過這樣的功能必須是良好調節的情緒才會具有。


「鬱卒」的導師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個出現憂鬱情緒的案例,它在日常生活中是屢見不鮮的。

  魏小姐是某國中的新進老師,在她進入該校的第二學期,即被分派到一個惡名昭彰、所謂「惡質學生」最多的班級,擔任導師的工作。她接到通知以後心裡非常不平衡,覺得教務組的同事怎麼可以這樣欺負一個新來的老師,把大家都不想教的班級硬生生地丟給她,而且事前完全沒有和她商量過;另一方面,她也著實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應付那群可怕的學生,接下來的日子可能會被他們整垮。魏小姐雖然有滿腹的怨恨和惶恐,卻沒有能力改變任何既定的事實,加上其他同事都只求自保,根本不可能幫助她、跟她交換班級,於是愈想心情就愈差。


  這樣惡劣的心情並沒有結束,回到家以後的魏小姐依舊是悶悶不樂、板著一張臉孔躺在床上,她的先生很快就發現魏小姐不太對勁,但是也搞不清楚發生什麼狀況,小心翼翼地問了一句「怎麼了?」,卻只得到魏小姐一個愛理不理、厭煩的眼神,她的先生覺得莫名其妙,認為「女人就是難搞!」,決定閃得遠遠的,免得被掃到颱風尾,於是獨自到客廳看電視,不再理會魏小姐。


  魏小姐就這樣躺在床上,一直想著自己被迫當「壞班」導師這件事,腦子裡出現的,不是同事間的無情無義,就是那些可怕學生可能出現的惡劣行為,心情愈來愈低落,原先還期待先生能夠多給她一些關心,沒想到先生根本不理睬她,心裡更覺得難過和失望,卻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繼續躺在床上,任由憂鬱的情緒恣意地在她身上蔓延開來……


克服憂鬱情緒的步驟

  事實上,憂鬱的情緒並非想像中那麼難以控制的,但是如果長期下來都沒有妥善的處理,卻可能會發展成令人擔心的「憂鬱症」。接下來介紹五個有效克服憂鬱的步驟,根據這些步驟,按部就班地調整自己的情緒,便能夠成它a克服憂鬱情緒,不讓自己的生活籠罩一片藍色的憂鬱。 

1.先處理憂鬱情緒,再處理問題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便可能會出現憂鬱情緒,但是成尼J服憂鬱的優先次序卻是「先處理憂鬱情緒,再處理問題」。情緒很差的狀況下只是一味地想著所面臨的問題和困境,可能只會鑽牛角尖,反而更難找到好的解決之道。比較好的做法是:先試著做一些與解決問題無關卻可以提升自己情緒的活動,如喝喝茶、看看電視、或找人談談,宣洩一下心中的不舒服,讓自己的情緒變得好。像文中那位鬱卒的導師,因為只想著如何解決問題,不理會本身低落的情緒,反而讓憂鬱的情緒不斷地加深,問題反而越難解決。

 2.發出心情不佳的訊息。

  出現憂鬱情緒時,請你記得要跟周遭重要的親人「發出心情不佳的訊息」。如果你覺得不知道怎麼做或是覺得做起來很困難,那表示你平常缺乏練習與準備,而不是沒有需要那樣做。因此,建議你:事先讓親人知道,當你情緒低落的時候有什麼表徵,以及你希望他們發現了以後怎麼做反應。像案例中的魏小姐,她心裡期待著被先生關心,但她並沒有向先生發出「清晰」的訊息,如果魏小姐能夠清楚地告訴先生自己心情不好,希望先生能夠抱抱她、哄哄她,相信先生的體貼與安慰就能很快地幫助魏小姐改善憂鬱情緒。

3.讓「身體活動」以提升情緒。

  當出現憂鬱情緒時,通常最想做的就是蜷縮在角落不動,但是這時候讓「身體活動」卻是提升情緒的不二法門,因此如何讓自己動起來變得很重要!有兩個要點可以讓自己「慢慢」動起來。第一、把期望動起來的目標(譬如:由躺床改變成出去走走)分成幾個連續的等分,先鼓勵自己由簡單、容易辦到第一步做起(如:先要求自己坐在床沿),然後再進行下一步,依此類推,出去走走便不難達成。第二、對進步過程的期望要正確,其實進步是「有進有退」,如:走5步退1步,棒一點的表現是走10步退1步,期望自己全然只有進步是不符合真實狀況的。如果只是像魏小姐一樣躺在床上懶得動,情緒只會愈來愈糟。

4.多樣化思考問題。

  一旦情緒有所提升以後,才是面對問題的最恰當時機,處理問題時除了要盡力思索可能的解決方法外,也要讓自己對問題的觀點盡量多樣化、豐富化。至於,如何讓自己的思考變得富有彈性呢?不妨多多詢問其他人的觀點,特別是那些有經驗的人。以魏小姐為例,她可以去詢問一些資深的老師以吸取更多的經驗,或是多想想也許所謂的「壞學生」也有可愛的一面。

5.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從負面的事件看出正面的價值」是人類因挫折而變得成熟的重要步驟。憂鬱情緒可以促使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與內心追求,而逐漸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藉著不斷的調整,個人與環境的「契合度」才會愈來愈高。當魏小姐能夠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後,她可以進一步審慎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教職這樣一份工作,或是自己的耐心、人格特質到底適不適合當老師,然後做出正確的選擇,讓生活變得更好。

  以上這五個步驟是累積多年的經驗所得,這樣的處理原則確實引導了一些朋友克服他們的憂鬱情緒,真心地希望這樣的知識也能夠對您的情緒管理有所幫助,當您愈熟悉這些步驟,愈能運用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