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所
桃園所
新竹所
深圳所
預約查詢
自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2019/05/22 吳國慶

當你遭遇挫折,心中充滿痛苦的情緒,這時候你跟自己說什麼變得很重要。如果你就像安慰自己的好友一樣地對待自己,那麼痛苦的情緒就容易消散。反之,如果當時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是責備,就像小時候做錯事被嚴厲的責罵,那麼痛苦只會加深,不會減弱!無異是雪上加霜.....

  當你遭遇挫折,心中充滿痛苦的情緒,這時候你跟自己說什麼變得很重要。如果你就像安慰自己的好友一樣地對待自己,那麼痛苦的情緒就容易消散。反之,如果當時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是責備,就像小時候做錯事被嚴厲的責罵,那麼痛苦只會加深,不會減弱!無異是雪上加霜。


  仔細想想過去,或者用心觀察未來的日子,當你面臨挫折、心情難過的時候,你是怎麼跟自己說的?你的自我對話是「沒關係,事情會慢慢變好」(包容接納的態度)還是「為什麼我這麼沒用」(無情嚴厲的指責)呢?前者是能幫助自己,讓自己很快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的自我對話,稱為「正向」的自我對話,反之,後者就是「負向」的自我對話。


  李先生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在李先生還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因為白色恐怖不僅被迫離開了他摯愛的家,也不捨地離開了他熱愛的世界。因為李先生父親的驟然辭世,為了家計李媽媽不得不把李先生一個人留在家裡,獨自到外面掙錢養家;所以在李先生的童年回憶裡,他常是一個人躲在屋旁的陰暗小巷,哭著等媽媽下工回來。大家庭裡的玩伴們因為大人們的嚴格禁止,都只敢遠遠地看著李先生縮著瘦弱的身體兀自哭泣,不敢趨前看他,更別說是去安慰李先生了!


  每天傍晚,盼到媽媽回來的李先生,總會倒在媽媽的懷裡,但是哭泣並沒有因此而停止。媽媽每次總是緊緊摟著他,溫柔地告訴他:「不要再哭了!爸爸雖然不在家,還有媽媽照顧你!」,媽媽輕輕地拍著他的背說:「雖然爸爸去了很遠的地方,可是爸爸就像那邊最亮的那顆星星,會一直照著你、陪著你…….」


  等李先生長大,漸漸才了解媽媽所說的那些安慰他的話,其實也是在「說給自己聽」………。


  首先,我要先向這位生長在不幸時代的堅強女性致意,表達我個人對她的由衷尊敬。李媽媽在家中頓失重要依靠,又沒有家族奧援的困境中,一方面要安撫孤單難過的李先生,另外一方面也要安慰、鼓勵自己。我想那些自我對話,除了表露了李媽媽對李爸爸的思念,同時也支撐著李媽媽,堅強地度過李爸爸不在卻又孤立無援的漫長歲月,在「希望」中慢慢地把李先生撫養成人。


  正向的自我對話,可以用來幫助自己與別人,就像前面提到李媽媽的例子,李媽媽安撫了李先生,也安撫了她自己。


  面對人生中不同的挫折,我們會感受到不同的不舒服情緒,這也正代表我們需要不同的正向自我對話來幫助自己度過難關。我提出一些參考的例子跟大家一起分享,每個例子都包括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告訴自己當下情緒所代表的處境是什麼,第二部份是告訴自己面對這樣的處境的行動準則,這些準則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幫助自己。


以憤怒而言---

  • 我因為別人對我的傷害而感到生氣
  • 生氣的目的是了消除加諸在我身上的傷害,而不是去怨恨責備別人

以悲傷而言---

  • 我覺得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東西,而感到十分無助
  • 我需要別人的一些支持來渡過難關 / 我需要一些想法上的調整來幫助自己讓事情好轉

以罪惡感而言---

  • 因為自己的緣故造成別人的傷害,我感到自責
  • 一味的自責於事無補,重要的是要了解對方真實受損的程度,給予對方需要的彌補

以焦慮而言---

  • 我覺得身處在不確定的威脅中,而感到緊張不安
  • 焦慮是提醒自己先做好準備;事情也雪|有點糟,也雪|令人興奮,但是我總是有能力去承受與應對

 
 其實「正向的自我對話」是高EQ的基本能力之一,想要成為高EQ的人,除了正向自我對話的能力以外,還需要其他的高EQ能力一齊來配合。您想不想知道除了正向的自我對話能力以外還有哪些高EQ的能力呢?自己的各項高EQ能力的指數有多高呢?歡迎參加「情緒管理工作坊」。 對於自己有利的事,為何不要馬上行動呢?